輕微電擊大腦 可能有助記憶力

 

(路透芝加哥8日電)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,在學習新知前輕微電擊腦部,似乎有助強化少數癲癇患者的記憶。這項引人注意的研究結果,可能會對治療阿茲海默症(Alzheimer's)有所啟發。

 
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對7名等待手術的癲癇患者進行研究。這些患者的腦部深處植入電極,以助找出癲癇發作的來源。研究團隊利用這個機會來了解刺激腦部如何影響記憶。

 

他們把重點放在腦部內嗅皮質區(entorhinalcortex),此區有助形成及儲存記憶。

 

UCLA大衛蓋芬醫學院(David Geffen School ofMedicine)神經外科教授佛里特(Itzhak Fried)透過電話表示:「內嗅皮質區是前往大腦記憶處理區的重要大門。」佛里特是研究團隊的成員,研究結果刊登在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」(New England Journal ofMedicine)。

 

佛里特說,感官經驗會先經過這個樞紐,之後才會到大腦主要記憶中心「海馬迴」(hippocampus)儲存形成記憶。

 

佛里特也說:「當我們刺激海馬迴本身時,沒有效果。真正刺激了往海馬迴的內嗅皮質區後,我們才在記憶方面取得有益的效果。」

 

佛里特表示,這項研究可能對治療阿茲海默症初期患者有所啟發。但他也提醒這些是非常初步的研究結果,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。他說:「問題將是這能否幫助記憶力受損的患者。」中央社(翻譯)

arrow
arrow

    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