髒空氣增加中風、失憶風險

中國時報【尹德瀚╱綜合報導】

美國兩項新研究指出,住在空氣品質低劣的人口擁擠都市或交通繁忙的公路附近,罹患中風與記憶力衰退的風險較高。主持研究的布朗大學流行病學助理教授魏倫紐斯說:「重點在於我們發現,美國環境保護署認定為大體上安全的空氣品質,會對健康產生重大影響。」

魏倫紐斯的團隊調查一九九九年至二○○八年間,波士頓「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」一千七百名中風患者病歷,並與當地空氣品質監測中心的資料比對,發現在空氣品質「普通」與「良好」的廿四小時內,前者造成中風的機率高於後者三四%。魏倫紐斯說人體血管為維持血壓穩定,會因應外在環境而擴張或收縮,空氣汙染可能影響人體調節血壓的能力。

另一項研究針對近二萬名高齡女性進行認知測驗,發現空汙較嚴重地區的女性居民,思考和記憶能力較快衰退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