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智症年輕化 易誤診為憂鬱症

 

(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7日電)失智症患者年紀降低,出現不少40、50歲患者,醫師說,失智症與憂鬱症狀民眾難以分辦,常跑錯科別求診;治療方法也有異,除藥物治療外,建議多運動、參加社交活動及改善飲食。

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,1名56歲女老師因記憶力出現障礙,無法做家事,先生察覺有異,帶著太太求診,經檢查發現病患語言能力變差、話少,原本以為是憂鬱症

徐文俊表示,更進一步腦部電腦斷層及抽血檢查,排除其他可能疾病後,判斷是典型的失智症。目前給予藥物治療,改善記憶力。

家屬因擔心而限制病患社會參與力,徐文俊表示,這會導致症狀惡化,應該增加身體活動、社交活動,例如參加不同種類的社團、走路;控制血壓、飲食方面建議採地中海飲食法。

文章標籤

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最新研究:高熱量飲食增老年癡呆風險

 

新頭殼newtalk 2012.02.13 林金玉/編譯報導

美國最新研究發現,飲食過度可能加倍老年人記憶衰退的風險。

科學家研究顯示,高熱量食物吃多了,會大幅增加「輕度知能障礙」(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,MCI)的危險,而記憶力輕度衰退可能是癡呆症發生前的併發症狀。研究成果將於今年四月與紐奧良舉行之第64屆美國神經學會(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)年會上正式發表。

研究人員越來越重視輕度知能障礙相關研究,因為可能有助於預測患者是否會進一步演變成癡呆症,如阿茲海默症。

文章標籤

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空氣髒不只傷肺 恐造成中風、失憶

近幾年為了人體健康,全球各地開始提倡無菸環境,讓吸菸人口慢慢減少,連國外調查都發現躲在家中抽菸的癮君子也愈來愈少。而其實空氣的品質不僅對於呼吸道,以及心血管有很大的影響,根據美國日前的研究亦發現,空氣汙染太嚴重甚至有造成中風與記憶力喪失的可能。(圖片翻攝自福斯新聞網。)

美國期刊《內科醫學檔案》(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)日前連續發表2篇論文,研究指出空氣長期太髒,不僅傷害人體呼吸道、肺部與心血管,造成癌症、氣管炎、肺水腫等等慢性病,也可能增加未來中風與失憶的危險。其中由布朗大學醫學院針對波士頓女性做調查,10年來發現數千名被調查女性中有1705名是中風患者,且當地的空氣品質都在美國環境保護局(EPA,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)的安全範圍之內。

布朗大學研究員Gregory Wellenius表示,研究團隊發現當空氣品質測出「普通」與「良好」時的24小時之內,前者造成中風的機率高出近4成。研究員Gregory Wellenius強調,儘管調查結果仍無法直接證明空氣汙染會造成中風,但能推估的是,由於人體血管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收縮,因此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增加可能會影響調節。

而台中市環保署日前也公布「室內」空氣品質的檢測結果,發現146家公眾場所中,有超過1/3的有二氧化碳濃度有過高問題,包括台中榮總門診大樓、行政院署立豐原醫院等,以及多家百貨公司、大型賣場等等,都超過標準的800ppm。台中市環保署提醒超標地區,盡快改善通風設備,抑或是增設空氣淨化機等。

文章標籤

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髒空氣增加中風、失憶風險

中國時報【尹德瀚╱綜合報導】

美國兩項新研究指出,住在空氣品質低劣的人口擁擠都市或交通繁忙的公路附近,罹患中風與記憶力衰退的風險較高。主持研究的布朗大學流行病學助理教授魏倫紐斯說:「重點在於我們發現,美國環境保護署認定為大體上安全的空氣品質,會對健康產生重大影響。」

魏倫紐斯的團隊調查一九九九年至二○○八年間,波士頓「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」一千七百名中風患者病歷,並與當地空氣品質監測中心的資料比對,發現在空氣品質「普通」與「良好」的廿四小時內,前者造成中風的機率高於後者三四%。魏倫紐斯說人體血管為維持血壓穩定,會因應外在環境而擴張或收縮,空氣汙染可能影響人體調節血壓的能力。

另一項研究針對近二萬名高齡女性進行認知測驗,發現空汙較嚴重地區的女性居民,思考和記憶能力較快衰退。

文章標籤

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超熱量損記憶 老人低卡飲食最好

 

吃太多東西,小心傷及記憶力。美國最新研究發現,年長者每天攝取兩千一百卡熱量到六千卡熱量,記憶力可能受到損害,若能採取低卡飲食,或可維持心智聰慧。

研究顯示,年長者攝取過多熱量,記憶力喪失風險增加一倍以上。年長者一天攝取超過兩千一百卡熱量,更容易出現中度認知功能缺損。

研究人員建議,年齡漸長,最好能採取低卡飲食,這樣不但能保持心智聰慧,甚至還可能預防阿茲海默症。

美國研究人員分析一千兩百位年長者飲食習慣,這些年長者年齡介於七十歲到八十九歲,都沒有罹患失智症,研究人員為年長者進行記憶力測試。

文章標籤

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美國研究:吃得多 腦子差

美國研究人員說,一天吃進兩千大卡以上的人比較容易喪失記憶。

美國梅友診所研究人員說,他們找了三組人做實驗。一組每天吃進的卡路里不到一千五,一組吃進一千五到兩千一,另一組吃進兩千一到六千大卡。

結果顯示,每天吃進兩千一百大卡以下的人記憶力不會有明顯變化。不過,超過兩千一百大卡的人出現記憶喪失的情形會增加兩倍。

研究人員建議,要是不想癡呆最好吃少一點,吃得健康一點。

文章標籤

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微電擊大腦 有助癲癇記憶力

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,在學習新知前輕微電擊腦部,似乎有助強化少數癲癇患者的記憶。這項引人注意的研究結果,可能會對治療阿茲海默症(Alzheimer's)有所啟發。
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對7名等待手術的癲癇患者進行研究。這些患者的腦部深處植入電極,以助找出癲癇發作的來源。研究團隊利用這個機會來了解刺激腦部如何影響記憶。

他們把重點放在腦部內嗅皮質區(entorhinal cortex),此區有助形成及儲存記憶。

UCLA大衛蓋芬醫學院(David Geffen School of Medicine)神經外科教授佛里特(Itzhak Fried)透過電話表示:「內嗅皮質區是前往大腦記憶處理區的重要大門。」佛里特是研究團隊的成員,研究結果刊登在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」(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)。

文章標籤

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刺激大腦區塊 研發記憶帽有望

法新社 – 2012年2月9日 下午7:20

法新社華盛頓8日電) 美國加州科學家今天表示,他們可能已找到刺激大腦某1區域的方法,使該區域更容易形成記憶。

有朝一日,這個方法或許能運用在製作1種神經輔助裝置,也就是記憶帽,使人們能在需要時啟動裝置來記住新資訊,甚至可能幫助失智症患者恢復記憶。

然而,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研究人員指出,這些可能性雖然有趣,但要到遙遠的未來才會實現。這項針對7名癲癇患者進行的研究發表在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」(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)。

報告共同作者、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葛芬醫學院(David Geffen School of Medicine)神經外科教授佛里特(Itzhak Fried)表示:「我們的初步研究結果證明,可能透過機械裝置來增強記憶,尤其是針對老化或罹患初期失智症的人們。」

文章標籤

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輕微電擊大腦 可能有助記憶力

 

(路透芝加哥8日電)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,在學習新知前輕微電擊腦部,似乎有助強化少數癲癇患者的記憶。這項引人注意的研究結果,可能會對治療阿茲海默症(Alzheimer's)有所啟發。

 
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對7名等待手術的癲癇患者進行研究。這些患者的腦部深處植入電極,以助找出癲癇發作的來源。研究團隊利用這個機會來了解刺激腦部如何影響記憶。

 

文章標籤

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男性癮君子注意 吸菸有害腦力

(法新社華盛頓6日電) 英國研究今天指出,長期吸菸男性比從不吸菸者,腦力更易衰退,但女性似乎不會。

這項研究指出,長期吸菸會出現記憶力衰退,無法將過往經驗和現在行為結合,且整體認知能力也下降。

刊登在「精神病學檔案」(Archives of GeneralPsychiatry)的研究,追蹤逾5000名男性和2100名女性英國公務員。研究對象的平均年齡在56歲,追蹤時間長達25年。

倫敦大學學院(UCL)研究人員在期間檢驗6次他們吸菸狀態,並進行連串認知測試。

文章標籤

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